智慧城市公民參與機制建立探討

辦理緣起

都市更新處(及都市發展局)自民國84年以來推動社區營造,透過實質的空間改造(地區環境改造計畫、OpenGreen社規師駐地輔導計畫等)、議題的擾動(社區紀錄片、社區營造點等)以及人才培育(社區規劃師、青年社區規劃師、人才培訓計劃等),由下而上的讓居民自行提出對於社區的看法、對生活周遭環境的關心甚至是實體的社區空間再生。105年2月21日邀請臺北市政府資訊局彭盛韶專委分享資訊未來將推動之智慧城市,推動上大致分為蒐集民眾意見、訂定標準、媒合業界、規劃場域方案等步驟。而前期的民眾意見蒐集、整理甚至方案擬定,是否可能透過與台北市各社區第一線接觸的介面進行合作。本次活動將邀請資訊局、都市更新處以及與社區營造專案的各執行團隊,共同針對民眾參與的方法進行研討,以智慧城市推動為案例,如何透過社區營造各專案的推動,作為市府推動政策的基石。

活動時間及流程

會議時間共約3小時

流程

14:00-14:10 報到 

14:10-14:20 開場致詞 資訊局、都市更新處 

14:20-14:30 公民參與的100萬種方法-都市更新處社造專案分享

14:30-14:40 臺北市政府在發生的事-資訊局案例分享

14:40-14:50 智慧城市專案簡介 

14:50-15:30 社區營造專案團隊意見分享

15:30-17:00 Q&A 

地點

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237號)

參與者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臺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五處社區規劃師駐點工作室、OpenGreen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經典工程顧問公司)

研討內容

1. 社區營造推動公民參與方法。

2. 社群參與資料應用案例。

3. 智慧城市所蒐集之民眾意見尺度。

4. 社區營造相關專案輔助智慧城市政策推動可能。

簡記

更新處與社造學會

資訊局

要點

參考網站

臺北市政府智慧城市政策文件

民間社群發起計畫

社區營造相關

都市資料治理與智慧城市架構

其他補充

chewei 個人意見簡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