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社區動力遊戲討論會議會議紀錄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社區動力遊戲討論會議會議紀錄

時間:105年07月22日(五)14:30-16:30

地點:中華民國社區營造中心202會議室

出席:鄭晃二老師、陳亮全老師、王貞儒老師、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梁敬文先生

工作人員: 陳淑敏、吳碧霜、洪國書、黃雁翎、戴鈺蓉、蔡宜臻

紀錄:蔡宜臻

一、        討論摘要:

(一)    議題一:書籍架構及合作出版討論

1.         陳亮全老師:

上一次會議我們在討論大方向的內容,因為之前的書籍的內容是提供很多方法,我們在想是不是可以依照這種方向去把這些方法架構起來。上次鄭老師已列出了一些操作步驟的過程(過程如下),我是認為除了這些過程之外每個操作的手法背後應該有更重要的意義存在,所以我們今天想把大的架構建立起來,建立起來以後就可以把各種不同方法放進來。之前的工具書我們都可以參考,因為距離上一次出版有一段時間,台灣也已經有一些新的方法,基本的架構我們今天先討論出來,在去把這些方法添進去。

(1)       引發意識

(2)       釐清問題

(3)       尋找對策

(4)       建立共識

(5)       行動計劃

(6)       檢討回顧

2.          香港社工總工會梁敬文先生:

(1)       我在想香港總工會可以參與討論這樣的事情,而且出版的書在香港跟台灣都可以用,希望將香港跟台灣不同的理念連結起來,我們也可以發揮公民社會的議題,讓公民一起來關心自己的社區。如果可以我也希望提供香港的案例和情況,以及怎麼讓社區動員起來關心自己的社區等等,因為我主要做的是服務老人工作,所以我主要是取組織他們怎麼去關心協會以及關心年輕人的問題,所以碧霜上次到香港的時候,看見我們在推動的事情,他覺得老人都是很重要的社群,可以推動不同的社區工作。

(2)       所以我在想工具書裡面可以有不同的面向,不單單是台灣的經驗,其實可以把香港的經驗加進來,這個是很寶貴的因為香港跟台灣現在沒有一本書是可以讓兩個地區,在同一個概念上去發展、分享。所以我覺得很有意義,而且因為學會現在是二十周年,我之前看到學會有一本書是將學會不同的經驗加進去並分享總結學會的經驗,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事情,所以我才想我們兩地可以一起來做這樣的事情,讓兩個不同地區的經驗透過這本書去分享。

 

(二)    議題二:架構內容討論

1.          陳亮全老師:

(1)       因為淑敏也有跟唐山及遠流出版社聯絡,所以我們等一下可以一起來討論合作與出版的事項。我們可以先就上次討論的內容繼續討論。

(2)       上次討論後我回去整理了一些比較本質性的東西,像是剛開始需要打破隔閡、相互認識,帶動氣氛後來引發興趣、注意,再引導討論,比較重要的是要互相尊重、建立同理心,和提升分析能力,接著可以分成一種是需要認識社區的環境和人、資源、文化,一種是社區的問題需要認識、分析、深化,最後必須彙整、收斂議題來做總結,甚至還會產生共識、進行回饋討論。大致上會有這些本質出現,我覺得大家可以依照這些內容來挑出當中的根本(可參考下方圖片)。

(3)       如果能把大的架構列出來,事實上操作的方法各種都可以使用,但是操作的目的應該要有,針對目的大家也都可以來討論。台灣以前的討論都是由少數人溝通,但是社造一直覺得這樣不是一個好的討論方式,所以才會想用動力遊戲的方法來打破這種模式。

2.          鄭晃二老師:

台灣的社會跟香港的社會社比較接近,都是比較接近以強人社會,所以這裡面有很多策略都是希望引發大家可以表達。上次討論是運用矩陣的關係,前面列出來的操作步驟像是一個階段,但是每一個社區面對他的問題他可以從任何一點開始,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需要參考的階段去了解自己需要注意什麼,陳老師剛剛幫我們提示的就是現在針對每個階段應該注意的事情,我們可以透過矩陣的表格來檢視重要的原則。

(三)    議題二:書籍內容建議

1.         陳亮全老師:

我是覺得我們以前操作常常會不曉得目的和精神是什麼,但是這些東西還是很重要,譬如說我們要大家都是平等的立場來討論,事實上平等的問題是在剛開始找議題和建立共識的時候都還是需要有。 

2.         香港社工總工會梁敬文先生:

我在想他們在行動裡面的過程,我們要關心他們在行動以外怎麼去找其他人認同他們的行動。

3.         陳亮全老師:

現在我們當時在社區操作,都不能一個人想,要讓更多人來支持我們,而且我們要怎麼把這些東西讓社區的人知道,讓他們同意我們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行動過程。

4.         王貞儒老師:

可能要看對象,像是完全不了解的人可能要透過引發意識讓他知道今天要做的這件事。

5.         香港社工總工會梁敬文先生: 

我覺得現在網路的發達我們可以在想多一點,怎麼去將我們社造的方案再告訴其他人。

6.          鄭晃二老師:

如果這本書的定位是一個策略規劃,讓一群人要怎麼來討論解決問題,可能需要很多方法,但這根完全沒有接觸過的人的需求不太一樣。所以這本書的定位比較像是面對一群外行人,要怎麼來討論社區問題。

7.         陳亮全老師:

如果是專業者他可能很快就可以找到很多資源,我們比較像是讓他們透過這樣的過程讓他們知道不只是達到目的也可以成長。書的最後也可以提供一些資源。

 

 

  引動 溝通 認識 分析 創造 聚識 可視
引發意識 V            
釐清問題   V V V   V V
尋找對策   V V V V   V
建立共識   V       V V
行動計劃       V V V V
檢討回饋   V V V V V  

(四)    議題三:出版合作事項

1.         陳淑敏秘書長:

(1)       我們原本合作的遠流出版社的部分,因為上一次有跟業務部聯絡要再版的事情,這次有跟他們表達說我們將會增加新的內容,幾乎是會以全新的方式改版,他們也表示會再聯絡編輯部再通知我們。

(2)       唐山出版社的部份是和編輯部的人員聯絡,我們是和他們提到過程中我們可能需要文編和美編,他們也表示對於這本書改版很有興趣,但我們還是表示會以遠流出版社作為第一順位,他們也願意等待遠流確認後的結果。

2.         陳亮全老師:

我是覺得香港這邊沒有問題,到時候我們要跟遠流談的時候,再和他們說我們要和香港這邊合作看有沒有辦法。甚至我們可以一開始就和出版社提出,將來希望在香港發行,讓他們思考看看有什麼想法或管道,如果沒有或許梁先生這邊也可以提供。

3.         鄭晃二老師:

我的想法是擬定一個計劃直接去跟王敏雪談,這樣我們也可以跟他分析一下目前和香港這邊討論的結果。

4.         陳淑敏秘書長:

那是不是可以跟他們約一下時間,如果老師有空的話就一起過去討論,我可能也會跟原本聯絡的部門聯絡,請他們幫我們引薦一下。如果鄭老師這邊的時間可以那之後我們就主要請鄭老師代表與出版社討論。

5.         鄭晃二老師:

可能要有兩頁計畫初步的整理,就是為什麼現在需要這本書及市場的方向,就是說原本這本書是他們做的,但是現在市場需求越來越大,可能不只是台灣,還要到整個華人都需要。

 

(五)    議題三:香港社區工作及推動的情況

1.         鄭晃二老師:

香港現在的社區工作者在社區討論上是什麼樣的氛圍?

2.         香港社工總工會梁敬文先生: 

在香港的情況比較複雜,可能跟台灣是一樣的,主要是在2014年的時候雨傘運動後,有很多年輕人就進到不同的社區裡面。

3.         陳亮全老師:

事實上我覺得可以把這些動力遊戲的東西提供給年輕人,讓他們進到社區以後可以有更有趣方式。

4.         香港社工總工會梁敬文先生:

我們在雨傘運動的時候有組織一些年輕人在我們的工會組成一些小組,但是他們就是沒有方法,我們也沒辦法用太多的時間和他們討論,所以我在想怎麼讓年輕人有心從事這樣的工作。

5.         陳亮全老師:

我們以前是會開幾個訓練的工作坊,工作坊就會真正操作,我們會進到社區裡面實際操作,一邊操作一邊學習方法,所以就可以一方面做訓練一方面做社區工作。

6.         香港社工總工會梁敬文先生:

我們香港有很多失敗的例子,就是他們想要求政府來做,但最後政府不可靠,所以香港的社區工作者都是在做比較偏向文化的東西,但是當社區要改變的時候,通常都是政府、大企業的事情,年輕人和社區的居民沒有辦法參與。

7.         陳亮全老師:

我們剛才討論到引發意識前進入社區也是很重要的,並不是那麼容易,尤其是年輕人到底要怎麼樣進入社區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我們一開始會先找一些比較不是那麼困難的社區,讓年輕人進入後有一些成果和經驗,這樣他們就會比較良性的循環。

8.         鄭晃二老師:

所以如果要去估計香港這些要去推動的年輕人,大概有多少的人數?

9.         香港社工總工會梁敬文先生:

現在有很多不同的年輕人加起來大概三到五百多個人,其實加起來很多人但都是少部分人在推動

10.    陳亮全老師:

我覺得香港現在年輕人碰到每個推動都失敗,所以會很焦慮,應改可以有一些東西先產生一些結果會比較好。

11.    香港社工總工會梁敬文先生:

我在社區工作大概已經三十年,我之前的工作都是跟政府爭取的,所以我失敗的例子很少,因為我在跟政府爭取的時候刀會想政府有什麼困難的地方,和哪些點是可以轉動的,但是現在的年輕人不懂這點,會以自己想做的為優先,所以我在想提供給他們一些行動的經驗是很重要的。

 

下次開會時間訂在8/11(四)下午2:00-4:00在社造中心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