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kpads are smart collaborative documents. Join Hackpad Now.
2652 days ago
Unfiled. Edited by 蔡宜臻 2652 days ago
王貞儒老師案例文章-南寮78有福同享
閒置空間再利用與活化是政府及社會大眾所關注的重要課題,對應於大多數的社區對於社區內的空間再利用多以其所執行的計畫來做主導,真正所謂的活化及居民參與反而不是實踐需求的必要條件。而南寮78有福同享反而是就其「空間條件」、「永續經營」及如何來促進「居民參與」等條件下,所衍生出來之關聯性特色,使其能在建物改善中創造出三贏之局面,也可以在未來執行經營規劃時能有更好的活化與運用。
南寮78有福同享的機能
由於過去經濟起飛迅速,加上過去地方基礎建設快速發展,導致諸多農村社區寶貴的生活與文化來不及保護與記錄。然而在近年來社區居民有了參與、學習的機會,懂得在全球化的潮流中,肯定在地特色的價值,透過農村環境的營造,參與社區的研習,在開始思考農村社區未來的走向的同時,亦在建構社區本身最原味的特色,避免社區遭受同質化營造,而忘掉了自己生活圈的特殊風貌所在。
南寮78有福同享建物及其空間的再生不僅只是原先所設想的成為社區資源整合與農村生活的展示場所,且是逐漸因地制宜的發展,適度的轉變成為大眾需求理解在地生活的要素,其最主要的資源乃在於社區參與。再來由於該空間的選擇偏向於居民易於親近的空間,所以相對的可以成為孩童閱讀以及民眾聚集聊天的較佳空間,以及讓來體驗學習的民眾更能貼近理解澎湖奎壁澳的生活紋理。
南寮78有福同享未來永續營運中最貼近的首要是「人」的問題,如何讓社區參與者體認到南寮78有福同享的價值是必須的,在早期社區建設普遍見到了社區民眾對於硬體設施的建置無法有效的表達意見與看法,常常受制於工程單位以及政府單位與設計單位的規範中,因此,常見到社區中很多珍貴的資產及生活使用型態受到了破壞,而造成難以泯滅及挽救的遺憾。在與社區討論下,綜合整理出南寮78有福同享於實際參與過後所見到的社區價值與魅力所提出的看法。南寮78有福同享的使用機能區分得知常見的機能使用可分為以下幾類:
(1)文物展示:結合生活器物以及相關陣頭文物或相片之展示。
(2)閱讀空間:提供給孩童課後一個閱讀學習的場所。
(3)聊天討論:有別於活動中心的印象,在這裡可以較為輕鬆的提出個人見解。
(4)外部表演:以既有的戶外廣場提供作為社區早期農村閒暇生活或是放電影場所,更可以是青年表演的舞台,成為真正的農村生活映像。

Stop sharing the collection with ?

This pad is open to "", so will still be able to access it.
Cancel
Feed

Contact Support



Please check out our How-to Guide and FAQ first to see if your question is already answered! :)

If you have a feature request, please add it to this pad. Thanks!


Log in / Sign up